2020年4月30日 星期四

文組的轉碼之旅(1) 從零開始 - 免費的學習資源

最近在學習各種CS 相關知識 (Computer Science,好啦不要笑我,我真的一開始不知道CS是什麼Q_Q)

下面整理了一些已經完成的課程和接下來預計要完成的課程,以Coursera為主。Coursera的課如果用Audit模式都可以免費看,但因為我想要可以放到LinkedIn的證書,所以我有買課程Membership,叫做Coursera Plus,一年所有包含在Coursera Plus裡面的課上到飽,可以拿證書&放到LinkedIn上。


1. 全面的新手入門   Google IT Support Professional Certificate

  這是一個由五門課組成的的證書系列課程,我一開始很笨,以為只有第一堂課(Technical Support Fundamentals)上完覺得很開心,想說哇~~這麼簡單~~然後才發現還有四堂課,很蠢。

  所有的授課老師基本上都是當時Google的員工,上課是看著讀稿機念的,但我覺得還行,但比較沒有那種教授等級的互動感。動畫做的很美麗,看了賞心悅目很開心!很多知識他談得比較淺,但是我覺得主要是一個大概理解的作用,以及「我知道如果我想更了解,我要Google這個關鍵字」

  這門課程總共包含五門課:

  • Technical Support Fundamentals
  • The Bits and Bytes of Computer Networking (這一門有在Youtube上,點我前往播放清單)
  • Operating Systems and You: Becoming a Power User<<<<<目前準備開始上這一堂課
  • System Administration and IT infrastructure Services
  • IT Security: Defense against the digital dark arts

  目前只上了兩門課的心得:

  這系列的課提供了新手的對電腦全方位的理解,當我在上Python課的時候,雖然老師已經十分的簡明,但是還是用到了命令提示字元(就是那個黑黑的螢幕),如果會「害怕」那種介面的話(對啦我以前就是會怕),這幾門課提供了一個簡單的,並且和藹可親的入門,不會有太多太多艱澀的單字,所有的簡寫也都會拼全名給你看,如果真的不懂可以再Google。
  由於有太多全新的知識,我很努力的抄筆記,幾本上就是把所有定義抄下來,如果有不會太難畫的圖也自己畫一次,有時候在畫的過程也就懂了。如果你慧根高一點可能就可以看過就學會,但我覺得一定的難度還是有的。
  然後我一直很想說,如果有上Networking的課的話,會看到那個老師的左下嘴角的痘痘,越長越大,好想寄給他痘痘藥哦嗚嗚嗚(上課很不專心)

*-*-*-*

2. 據說是最好上手的程式語言 Python 101

  我一開始也是在Coursera上Python的課 Python for Everybody Specialization,由密西根大學的Dr. Chuck所教授,不過之後發現他有架一個免費學習Python的網站https://www.py4e.com/
強烈和大家推薦!Dr. Chuck教的超好!不愧是經驗豐富的教授,講得很清楚!到PY4E(代表Python for Everyone)以後點Lessons就可以開始學了,如果要寫作業要建立新帳號才可以,真的是給從來不會寫程式的人學的,手把手的教都快要哭了哦哦哦。

  Coursera上則是分成了五門課,我用方括號稍微標了一下Coursera和py4e的章節對照:
  • Programming for Everybody (Getting Started with Python) [py4e lesson 1-6]
  • Python Data Structures  [py4e lesson 7-11]
  • Using Python to Access Web Data [py4e lesson 12-14]
  • Using Database with Python<<<<<<目前準備要開始這邊
  • Capstone: Retrieving, processing and Visualizing Data with Python

  目前快上完三門課的心得:

  超級推薦!各種觀念講解得很清楚,簡明扼要,配合Google IT課程的電腦基礎知識,完全不會太難,大概到第三門課開始有一點挑戰性因為有使用到網路(配合Google IT 的 Network課程),但對於電腦知識不會有太高的要求,老師也很克制的沒有使用太多太難的語言。
  老師上課的方式是看著PPT上課,很像是大學上課被錄下來那樣,我覺得比較親人,比較好看。練習題不會太難,大概到Tuples的時候他給的leading code都是騙人的,我就索性砍掉自己寫。我通常會自己寫完以後,在把code拿給別人看,看有沒有更好的寫法。

*-*-*-*

3. Relational Database Language - SQL

  我是因為工作接觸到SQL的,覺得很好玩就學起來了。也是在Coursera上面上的課,就是有系統系的教SQL的語法這樣子


  總共包含四門課:
  • SQL for Data Science<<<<<<<<目前只上完這個,還沒打算要繼續上
  • Data Wrangling, Analysis and AB Testing with SQL
  • Distributed Computing with Spark SQL
  • SQL for Data Science Capstone Project

  我上完的那個課,教了基本的語法,老師也是讀讀稿機這樣。學完以後有這個SQL市謀殺事件,可以找到兇手(SQL Murder Mystery - Can you find out whodunnit?)我覺得超好玩XD

  但接下來應該會專心在寫兆文的小程式,所以資料庫語言學習可能會暫緩。

*-*-*-*

以上是目前所用到的資源,有新的再加,希望可以造福一些也想轉碼的人~

6 則留言:

  1. 謝謝你的分享 我也剛上完第一堂課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想請問大大後來有轉成功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很可惜的沒有~
      我之後繼續學習JavaScript,原本打算以網頁工程師為目標。但我實在是對debug沒有熱忱、容易腦羞、對前端的美感也跟不上(看看我的部落格…)
      之後公司召喚我回去上班,就把這件事暫時擱置一邊了。不過學完以後對於現職是有幫助的,理解現職上需要的知識也快比較多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現在才看到您有回應我 謝謝妳的回饋 這對我很有幫助

      刪除
  3.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只上完Technical Support Fundamentals一堂課會有這堂課的證書嗎?還是要五堂都上完才有證書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每一堂上完都會有各自的證書唷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