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

[ 橘郡海岸酒店 ] 02. 亞洲人

本連載故事純屬虛構,若有雷同純屬巧合

〈亞洲人〉

  櫃檯的員工短缺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,在莉亞和同一時間被錄取的雷蒙能夠成為獨當一面的接待人員之後,橘郡海岸酒店又雇用了三位新人,其中有兩位是亞裔的女孩子,維娜的父親是中國人,喬兒則是越南移民的第二代。

  「我的老天,你們櫃檯真的很缺人齁。」小林萊恩神不知鬼不覺的出現在櫃檯作業區,用他一貫輕鬆的語調說著。小林萊恩是橘郡海岸酒店的保全之一,母親是日本人,父親是墨西哥人,他在父母離婚後選擇跟了母姓小林,儘管他連辨認五十音都有問題。莉亞在猜想保全應該有一些秘密通道沒有和一般員工說,因為他們總是可以突然出現在房間的角落,卻又完全沒有經過房間的唯一出入口,然後又悄悄地消失。

  「是啊,但不知道要訓練多久才有辦法幫我們分擔工作量。」胡艾利有著標準的加州口音,莉亞不好意思問他的家族從哪裡來,儘管艾利姓胡,但艾利很明顯的就是加州人。艾利是櫃檯的推銷第一把交椅,讓一般旅客掏錢將標準房升級成套房對艾莉來說是小菜一疊。

  莉亞在搬到美國後,漸漸的習慣不能用姓氏來判斷交談的對象的母語。最保守的方式就是預設語言英文,否則挑錯使用的語言,不僅失禮又不專業。

  「因為我是亞洲人,所以我可以說這句話--為什麼我們公司越來越多亞洲人哪?」萊恩半開玩笑的對著兩位亞裔接待人員說。

  「可是你不是亞洲人。」尚未精通英語的莉亞平時寡言,多說多錯,挑對的話說比較重要,但是這句話卻脫口而出。

  「……啊?」萊恩聽到了這句話有些傻眼,黑眼黃皮膚的他或許從來沒有被質疑過亞洲人的身份。

  「你們不是亞洲人,你們又不在亞洲長大,我們的思考邏輯跟你們根本就不一樣。」莉亞無法控制地繼續發表她自己對種族的看法,是如此的政治不正確又失禮。

  「哦?那你們平常怎麼想?跟我們哪裡不一樣?」萊恩興味盎然的挑起了右眉,看似準備好要來場辯論。

  「我……不是很清楚…但就是不一樣!你不是亞洲人,你是美國人。」莉亞一時之間無法想出具體的例子,只能堅守自己過去幾個月在美國所感受到的格格不入。

  艾利用看到智障的眼神上下打量了一下莉亞,莉亞的雙頰開始發熱,猜想艾利大概在想,從來沒看過有人色盲如此嚴重,居然連亞洲人都分辨不出來。

  一位拖著行李箱的旅客靠近櫃檯,莉亞快速地收拾好紊亂的國族認同情緒,擺出笑容招呼準備辦理入住手續的旅客。

  不知道挑了哪條秘密通道,萊恩悄悄地消失在了櫃檯作業區。

  懊悔佔據了莉亞的思緒,懊悔自己就這樣輕易地否定了他人的族裔認同,完全的沒有同理對方的成長背景,以及萊恩和艾利孩童時期可能因為膚色而受到的歧視。需要道歉,但緊接著的兩天是莉亞的排假,愧疚感就這樣折磨了窩在家的莉亞整整兩天。


* * *

  「萊恩!」早班的莉亞叫住了來串門子的萊恩,萊恩依舊是掛著一派輕鬆的微笑。

  「唷!早~今天你負責開班唷?」萊恩晃到了櫃檯的作業區,看著莉亞正在列印的開班文件。厚厚的文件們今天一整天的訂房資訊,萬一電腦系統有任何不測的話,櫃檯人員的救命文件。

  「我要跟你道歉!」莉亞慌亂的忘了寒暄,生怕錯過了這次的道歉機會,又要再被愧疚感凌遲。

  「啊?」萊恩毫無掩飾他一臉你在公三小的表情,「幹麻道歉?」

  「因為我說你不是亞洲人……」莉亞的聲音充滿了愧疚。

  「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妳還在糾結這個喔?」萊恩放聲大笑,給週末清晨冷清的大廳帶來了一絲活力。

  「哈哈哈哈哈哈哈哈,欸我要加妳的Instagram,帳號給我。」萊恩在要完莉亞的帳號後,朝著應該沒有出口的走廊底走去,然後消失在走廊盡頭。

  莉亞在休息時間仔細的觀察走廊,但除了會議室的門之外,還是找不到任何一扇可以離開走廊的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