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

2016.05.17 所謂正義的文化衝擊(或者說價值觀)

  在UC Irvine所接受到的文化衝擊,和當我15歲時在法國接受到的文化衝擊截然不同。

  首先要感謝我媽把我養得如此彈性,現在美國人的紅燈轉彎與阿拉伯文化的樹枝刷牙已經嚇不倒我了。甚至我現在也會在午飯後在廁所樹枝刷牙,不過我還不敢在公共場合樹枝刷牙就是了XD

  感謝高三的我沒有考上管院,因為我知道當時的我很笨,很自大,以為讀熟了高中課本就認識了全世界。如果我進入了管理學院,我會被灌輸的是唯利是圖的價值觀。並不是說管院不好,甚至用管院來稱呼管理學院的人是有一點冒犯的,因為也有許多來自管院的同學是充滿了智慧的。但我所修過的少數管院課程中,大多都是以最大化利潤為目標,企業的社會責任只是整個學期被跳過的其中一章。

  也因為如此,在生傳的我有無比高的修課自由,雖然沒有努力去加簽甚麼通識必修,但也是上過了不少有智慧的老師的課。不敢說自己得到了老師們的真傳,但是真的訓練出了一點點獨立思考的能力(不過還是很希望世界上有正確答案),與謙卑。有智慧的人實在是太多了。

  我在UCI所受到的文化衝擊,是來自價值觀上的文化衝擊。為了訓練我們英文的緣故,討論的主題都多少有點艱澀又嚴肅,從家庭價值、南北韓議題、同性婚姻、法律體系到死刑存廢。不得不承認,接受到的最大衝擊源就是來自阿拉伯國家的學生。他們的宗教已經幫他們定義好了此生的價值觀,男性與女性在家裡所扮演的角色、LGBT應該要去看醫生、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死刑。

  當我的科威特律師同學說出LGBT要看醫生的時候,我一下子湧出了好多情緒,又心酸、又憤怒、又同情、又不能理解為什麼一位高知識份子會說出如此令人心碎的話語。心想:「要是跟他出櫃他可能就不跟我說話了。」阿聯酋同學說出:「若有人殺害了我的父母與兄弟姊妹,我會殺死所有護在兇手前的人,再殺死兇手,就算要我死也在所不惜。」的時候,我十分納悶為什麼他不能理解一位犯人的之所以成為犯人,身處在社會中的我們都推了他一把。不論是我們的冷漠、嘲諷、或只是單純的享受繼承自家庭的「正常」生活。我不懂他們的正義。

  我的不能理解是來自我的無知。我已經接受了我的價值觀,我自認我再三咀嚼消化過後的資訊。我不知該從何切入他們的觀點,我從未詳讀可蘭經,也對他們國家的歷史一無所知。他們的宗教在他們的國家中確實扮演著穩定社會的角色,同樣有著死刑的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,沙烏地阿拉伯的重大刑案比美國少多了。我對於我產生了「你們好可憐」的心情而感到愧疚,他們又不需要我們的同情。他們有他們生存的法則,我應該要尊重。

  但如果要把我送去看醫生可能又另當別論了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好喜歡你的文章~
    如果有一天,我可以跟你一樣勇敢就好了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其實也滿感謝自己沒有考進管院XD
    在圖資多了很多去吸收不同觀點的空間
    其實現在在新聞業實習愈能感受到價值觀的差異
    對於很多人的觀念都非常的理解不能
    但我很認同你說的這樣的不理解是來自於無知
    因為這些背後都有它形成的歷史和脈絡
    觀念或價值觀的衝擊讓人難受
    不過一方面我也享受這樣發現新事物的過程
    希望自己永遠不會變成無法接受或理解其他想法的人
    但是我依舊會是個愛抱怨時常負面能量滿天的人XD
    已經不知道我在說啥了哈哈哈哈哈
    喜歡掐芳的文章
    我是彩花!

    回覆刪除